李醫師是台大牙醫系畢業的高材生,
他出生於「醫生世家」,
親戚幾乎都是醫生,
當他還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時,
他爸爸就開始在自家的綜合醫院中
替他準備了牙醫門診的位置。

  一次有一位皮膚黝黑的菲律賓人
來台大醫院掛門診,
因為症狀極為輕微,
李醫師就好心的告訴他:
「你下次不妨去一般牙醫診所,
可以節省不少排隊看診的時間。」

  沒想到那位菲律賓人只是猛搖著頭說:
「我也想啊!
可是我家附近的牙醫診
所都不願替我看診。
他們怕菲律賓患者
在診所進進出出會影響生意。」
李醫生有些愕然,
什麼時候開始,
膚色也變成醫生選擇病患的標準了。

受到衝擊的李醫師
於是回家告訴父親,
說他想提前辭去台大醫院的職位,
回到家中的綜合醫院任職,
他爸爸對於這個決定
簡直是喜出望外,
多年來培養兒子
就是為了讓他接管家業,
李醫師接著說:
「爸,我還想特別為一些
平時醫院較照顧不到的
智障兒或外籍勞工看診。
如果你怕影響到診所的正常運作,
我們可以在週末
安排特別門診來服務他們。」

  他爸爸即刻搖了搖頭,
他說:「如果你想服務需要幫助的人,
不一定要在自家診所啊!
我並不反對你做善事,
可是如果這些人
常在我們醫院出現,
病患會怎麼想?
附近鄰居會怎麼想?
以後別人會覺得我們醫院很奇怪,
大家都不敢進來了。」
原來,醫師真的會選擇病人啊!

  對於父親的冷漠,
李醫師不想再多說些什麼,
他從小就知道
爸爸經營一個醫院的困難,
他也了解所有醫師
要獨立承擔診所營運並非易事,
可是他不能了解,
有什麼比解決病患的疼痛更重要的。

一個月後,
李醫師離開了台大,
但他並沒有如父親所期望的
出現在自家醫院。
他留下了一封信,信中寫著:
「我相信不論外貌和膚色,
所有人因病痛
而流下的淚都是透明的。」

  現在,李醫師跟著國際醫療隊
駐足在奈及利亞。
在這裡,他永遠
也不須考慮現實問題,
他所要擔心的只是
如何讓下個來拔牙的小女孩
別再哭泣。

2007/03/07 00:26--雅植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浟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