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學,系裡有一位新進老師宣布喜訊,雖然包禮金是看交情,是個人的自由,但是依照慣例很少有不包紅包的。

可是這次因為有一資深的老師,並沒有和大家一起送禮,雖然表面上同事大多隱忍不說,卻常私底下議論紛紛,有老師認為他早結過婚,小孩也生過了,賠本的生意自然不肯做;

也有老師認為他平常就節省,省下紅包也很正常;但我卻有另外的想法。

記得有一次帶著學生搭捷運從台北到淡水,因為假日人多,很多人只好用站的。門邊的位子坐著一位長髮女孩微低著頭,清秀的臉龐,一襲淡綠色長洋裝,把夏日擁擠的捷運點綴的十分清涼。

到了劍潭站有個阿婆背了兩大包東西上車,滿頭大汗東張西望找位子,就站在女孩面前,女孩抬頭看了阿婆一眼,旋即低頭玩弄手上的皮包帶子,似乎沒有讓位的意思。

於是我便故意轉身問學生:「在車上遇見老弱婦孺要怎樣?」

學生馬上回答:「要讓座!」

我一向認為機會教育是很有用的,於是便用眼角餘光瞄向她,發現她將手上的帶子順時鐘纏啊纏,又逆時鐘的回復原狀,頭卻低的更低,但是還是沒讓位的跡象,像是作錯事的小孩挨罵,只是低著頭,卻不肯道歉。

到了紅樹林站,女孩起身準備下車,這一幕讓我終身難忘。

車門打開後,她跨出了右腳,左腳卻在離地後向外畫一個弧,才勉強跟上右腳。女孩沒有回頭,只是低著頭,努力讓左腳跟上右腳,但是對她的誤會,我卻只能用眼光道歉。

很多時候,我們沒有辦法對每一個人說明理由、解釋情況,尤其是對不認識的人;所以可能被誤解,會遭譏笑。

沒有讓位的女孩,怎麼跟陌生人解釋她的情況?將心比心,我相信沒有包紅包的同事有他的理由,卻不一定要向我們解釋。

回應保留

 

回應(1)

 

莎子於2011/06/28 21:55

 

真是心有戚戚焉~

 

這種不知該如何解釋的情況實在很讓人困擾,

 

還好文中的女孩先下車, 真相終於大白,

 

若老師和學生先下車, 他永遠不知道實情, 大概會一輩子都用她來當教材

 

 

 

kuang2011/06/28 22:30回覆

 

看到這篇文章前,剛好也看到了另一篇新聞,大意是說有一女子在捷運上和一位老人家大吵,而有人將他們爭吵的影片OP上網,結果,很多人很生氣的要找出那位女子,開始大肆評論種種的道德倫理,

 

 

 

可是,那短短的影片並不能代表真相,因為錄影者不見得知道兩人爭吵的原因,只憑著女子坐在博愛座,而一位老人家和她吵了起來,就認定一定是女子的不對,

 

 

 

當然後來的新聞有小小去平衡一下,有去詢問女子爭吵的原因,不過我想還是有人會認為女子是在為自己辯解吧!

 

 

 

我覺得有好多的事情,不能只看到自己看到的那一面,記得某次看了一篇文章,故事的背景是在列車上,而列車上有很多人,故事中作者寫出每位乘客的心中話語,而那則新聞讓我立刻想起這篇文章,在那篇文章中,當然有坐著的人也有站著的人,站著的人在想什麼時候有人要讓坐給我,而坐著的人則心中想著今天很幸運有位子,在列車裡開始了爭取位子的心理戰,雖然作者的結局很黑色幽默,但讓我想到說不定是很貼近列車上乘客心理;

 

 

 

我們有時會遇到對我們態度很不好的人,雖然自己無法改變他,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,說不定那位態度很不好的人,今天遇到了很倒楣的事情,這樣一想,好像就能原諒他了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浟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